2007-09-20

我看到PUMA Original(Apre's)系列的心得

今天看到PUMA發出original系列的消息,一開始是驚訝,再來便是很期待的看他的系列是如何複刻法?

但是看到內容後,說實話我非常的失望。

老實說我個人對於original這一辭一直抱有著更高的期待。


心中認為original這一詞以及他的產品是為著某個理由和理念而存在,或是說我非常相信每個original後面都有一個故事。

服飾有著一定的機能性以及識別性,或是能喚起塵封已久的記憶,像是看到小時候在父母穿著在身上的流行服飾那般的懷念感。

所以在2001年左右,adidas originals系列出現的時候,你可以想的到我有多開心。

adidas的三片葉也從此起死回生。

還記得Ivan Lendl的菱格紋、國家足球系列、可用鑰匙調整的運動鞋、Stan Smith還有跟Goodyear合作的賽車系列嗎?

每一次都讓人十分驚艷,當時讓我非常的迷戀於他的故事與細節。

而且限量與偶而出現的高級材質(皮衣或皮手提袋)更是讓我難以忘懷。

不過畢竟複刻原創就是吃老本的一種,只是將過去的產品再出一次,沒辦法一直重複使用,所以後來的系列也比較朝流行休閒服飾發展。

我當然也很支持這樣的發展,因為唯有專注於將現在的產品做好,創造出受歡迎又堅持優良品質的系列服飾,才有辦法創造下一次的傳奇。

這樣自己品牌擁有的資源才會源源不絕。

當然我對Clarks也是有一樣的期許,但是相較起來似乎adidas存活的機會比較高一些,畢竟這兩家在品質的管控與行銷手法都還是差了一大截。

題外話:有人有2003年adidas x Goodyears出的driving package系列的皮手提袋嗎?我好懷念當初在衣蝶1001第一眼看到它的感覺,當時還很窮沒辦法帶它回家,但是我現在還是很惦記著它。請有他消息的跟我聯絡一下,感恩!

再來回到主題,我看到了PUMA的Original系列的時候,就先到PUMA的官網瀏覽了一下。我完全沒有看到相關的訊息與產品,讓我不禁認為是大中華區自己發的新聞稿。

套用一句現在很流行的新聞用語,就是消費Original與複刻這個名詞。

再回到消息頁面,服飾系列完全看不到所謂的複刻的感覺,就像是看到一般PUMA會販售的運動服飾的感覺。也就是了無新意,毫無感覺。

最後終於讓我找到了,Apre's系列,嗯~就是PUMA的新休閒系列吧?這系列似乎要往96 HOURS系列靠攏的感覺。

雖然我只有96 HOURS的一雙鞋,但是在皮的質感運用或是鞋的造型設計上我都給予相當高的評價。

其他系列看起來都還頗有特色,但還未深入研究了解,所以也不加以評論了。

最後要下結語了:

嗯...我只能說我很失望。如果不要亂用Original與複刻這個名詞我就不會對PUMA這麼這麼碎唸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