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9

『預測』PTT SS版分享文置入性行銷

後記:
才發文不到12小時,預測的事情就真的發生了,其實比我預料來的早,反而搞的我不知道要怎麼辦。

對我來說SS版目前的版風跟之前比算是很正向的,要不要說破這件事情反而我有些掙扎,因為有些事情說破之後有可能會有一些邊際效應,也或許會影響到版風,這也是我比較猶豫的部份。


不過「偽素人」做置入性行銷這件事又讓我覺得不舒服,但如果講出來,一個好好的正要發展的品牌會不會就這樣黑掉?實在是讓人兩難。

我猜,有的人會質疑我怎麼會確定?我想,應該只要有跟他(們)買過東西的就會知道吧?因為名字一樣,而且很好記....

世上巧合有同名同姓的人,還剛好品牌剛開始的時候就對他大推不已,這種事發生的或然「輪」實在很低。

當然還有其他部分佐證啦,不過這牽扯到邏輯推理還有圖片,所以就暫時不提了。

------------------------------------

這只是個備份八卦文...
因為我的「你看吧,我當初有沒有講!?」的劣根性又出來了,所以先寫著,說不定過兩天就變隱藏文章了...


--
有在走PTT SS版的人就知道,這兩個月版風完全轉向,一堆分享文冒出頭,真是生氣勃勃。

仔細看一下,發文最多的大概可以分下面三個帳號:

sheed33
showyoulovex
ilovenbhd
其中有兩個顯性跟一個隱性,
顯性的意思就是說的很清楚交代,自己代表的就是一個品牌或團隊,不過這個不是本文的重點。
隱性的意思就是搞分身,以分享者的身分捧自家品牌或團隊。

1. sheed33 (FANCYWORK)
http://www.wretch.cc/blog/fancywork
顯性

2.showyoulovex (Skindeep)
http://www.wretch.cc/blog/skindeepteam
顯性

3. ilovenbhd (GloryDays)
http://www.wretch.cc/blog/streetfinder
http://tw.myblog.yahoo.com/glorydays-blog
隱性

我覺得自己為自己的品牌作廣告是沒什麼不好,我也覺得GloryDays的東西還不錯,不過作分身這件事情在程序上還是有瑕疵啦,這就叫「偽。素人」吧?

當然,我錯估的可能性也是有的,不過應該滿低的...


13 則留言:

シュウジ(S) 提到...

SS版變火影忍者版了XD.

奧義.多重人格影分身

[版主回覆12/10/2009 11:52:06]分身也常見的(尤其在西斯版),不過被拿來做商業用途就不好了。

brucep 提到...

版的走向是由版的使用者做決定的,而目前看來,似乎大多數的版友都還蠻喜歡的就是...........
話說回來,我還真是完全沒發現咧  最近看分享文看的還蠻開心的說
不過最近分享文真的很多,有時不禁會想真的那麼多東西值得分享嗎?
我是認為如果要完全杜絕這類事情的發生很困難,但還是希望能多些純分享討論的文章阿,這似乎是很難兩全的情境.............
 
[版主回覆12/10/2009 12:12:10]我最近也看的滿開心的,我也有想過是不是有這麼多東西值得分享的問題,最後我給自己的答案是:「自己老了。」
就我的觀點,街頭流行中年化在這兩年是個的確存在的現象,實際上金字塔底端的主流的消費客層應該是年齡約15~25左右的青少年,但在這兩年短暫的無人接棒的情況下被25~35的青、中年帶著走,才會演變成今年成熟風大流行的狀況。所以在青少年的意識抬頭,還有中價位品牌浮出檯面後,就會有這種資訊大躍進的時期。
以上是個人的推斷,要杜絕商業化我覺得是不太需要啦,因為流行的本質就是商業化在推動,只要在版面上大家心中有一把道德的尺規,摸著良心做事就好了,其他人目前看起來都很守規矩,只有這偽素人踩界剛好被我抓包而已。(笑)

RIZ 提到...

其實還有一各負責推文的帳號~威利大沒寫出來

不過呢 這種所謂置入性行銷的行為 本身就是遊走在邊緣地帶

而SS板目前的確就是這種風氣當道..只是很多單品有時或許也是過度被誇大吧

不過鄉民就是一窩瘋ㄚ



[版主回覆12/10/2009 12:31:49]我覺得置入性行銷不是什麼大問題,問題是在有沒有用比較坦然的方法做,不然搞小手段被一些不客氣的人直接當面戳破就很難看了。

另外我感覺SS版的風氣漸漸在年輕化,年輕人的時間比較多,剛好有一堆分享文,多吸收些資訊順便練習一下辨別與篩選什麼是有用與正確的,也不錯啦,我是用比較正面的觀點來想...

最近SS版的分享文我看前很開心,看完很空虛啊,一點都點燃不起我的熱血...最近都在想要怎麼默默的弄一雙VIRGIL,正在跟心中的惡魔對抗中。

推文那位我真的沒注意到...

Ray 提到...

最近這種所謂的分享文確實很多 
對於自己來說是不會造成購買的欲望  可能日牌接觸慣了吧
不過能看看不同品牌的單品其實也不錯  雖然真的是隱藏著很濃的廣告意味
[版主回覆12/10/2009 12:39:45]對啊,多吸收點資訊也不錯,街頭流行接觸久了,對自己的喜好都已經很清楚,很難被廣告洗腦啦~

不,應該說是還是買,只是會買日牌而已,因為日本人的置入性行銷有誠意多了...

SEX DRUG ROCK 提到...

不知道您說的<一個好好的正要發展的品牌>是哪個品牌呢 哈哈
是哪個偽素人呢

其實我覺得三個分享文的方式
都還蠻低劣的
看了也不會有想買得意思XD
雖然自己本來就沒有很喜歡這樣的風格

倒是jeanstalk比較特別一點
他分享牛仔褲 可能太多了 我沒什麼感覺
但是他介紹的外套類 我倒是還蠻喜歡的

[版主回覆12/10/2009 23:32:04]唉呀,此言差矣。
不能因為自己的眼界已經到了另一個階段,所以就屛棄這些目前看來不成氣候的小團隊,換個角度想,可視為他們未來的成長空間非常驚人,多練習幾次或許會有不錯的進步也不一定。

雖說文人相輕,自古皆然,但是到了現在,我們是否可以自己跳脫這個俗諺咧?
舉個爛例子,本人我非常不喜歡Levi's,但是最近有些年紀跟我相差約10歲的學生問我:「什麼牛仔褲比較好而且值得買?」他工作存了一些錢想買好一點的褲子,但是他的預算大概也只有3~4千。這時候我還是要忍住我的賤嘴,泯滅我的良心,設身處地的告訴他們:「Levi's算是中低階牛仔褲裡面不錯的,你可以試試看,剩下的錢你還可以再買些別的...」,那時候我的心可在吐血啊!

jeanstalk是我看過最持久(!?)的非營利型勸敗集團,裡面的風格主要以日本系街頭品牌、復刻褲品牌為主,如果習慣走歐美系或是對相關產業有相當鑽研的人看了自然比較不會有什麼感覺,說不定還會打他槍哩!
外套的話...說實在的,不管jeanstalk介紹阿美咖幾、古着、街頭還是復刻我幾乎都沒什麼感覺,因為都不是自己的調,但還是看的很開心啦~哈哈。

BUTINKUO 提到...

從沒看ss..因為不會上bbs....但是看到威力大貼的幾個"分享文"的網址..我只能說我真的太不認真了...
我也應該好好分享才是..
[版主回覆12/10/2009 23:48:22]不要這樣講,布丁大先把本業顧好,這種造福他人、苦了自己的資訊分享這種事情,等有餘力再偶爾為之就好...

GORO'S 提到...

威利大看得真仔細
我都沒發現說,可能現在只挑有興趣的看吧
[版主回覆12/12/2009 00:54:31]哈哈,什麼都看就是我的興趣...,會發現也只是偶然而已啦。

最近用了google reader以後一整個很累,因為太多文章要看了~~

ralf0709 提到...

小弟也是鄉民
偶然看到大大的文章
不能同意你更多
置入性行銷太嚴重
[版主回覆12/12/2009 00:58:57]不過覺得不錯的東西還是可以買啦,商家的程序瑕疵並不會影響好東西本身的價值。

自己選擇分辨真正喜愛的,才不會被這波風潮拖著走囉。

angel 提到...

威利大的觀察力真的很敏銳~面對突然暴增的分享文~在看的時候我只有一種"最近台牌好紅"的感想


[版主回覆12/14/2009 02:58:22]我也有種最近台牌跟港牌都好紅的感覺,因為自己都在關注日牌,所以一度還以為自己與街頭流行完全脫節了哩...

狂發分享文搏版面這件事雖然某方面我覺得有點不好,但是有時其實也很佩服他們,燃燒自己口袋的鈔票來努力分享的熱情。

畢竟他們介紹的單品大部分是目前學生可以負擔的範圍,限量與價格至上的潮流一窩瘋狀況或許也會因此而慢慢變少,若以比較正面的態度來看這個分享文爆炸的現象的話....至少我是這樣解讀的。


ChuBoy 提到...

HALLO!

我是鄉民你好!

自從今年九月到現在SS版出現一堆台灣自創品牌牌分享文章

那時我已經注意很久了,但是這些文章底下推文都反應熱烈

但是說實在,我對這種文章很反感.............

這個版已經變了調,已經不是以前ZOO_FASHION 那個屬於我們的地方

我反過來自省,是不是其實為了商業性質所出產的產品會較受到大眾歡迎

而像威利大相較之下,這些研究日牌,裏原,古著,阿美ㄎㄟ酒,就顯然被歸類成小眾

還有一點,如果一樣的行銷手法,分享的內容的確不錯,EX: O'LOGY , JEANSTALK  bla...bla..bla...

那應該支持他們,還是要靜靜看著他們怎麼發展方向為何???

因為這個變質的SS,所以已經很多人都沒有再發文章了 LeeTea PK大 等等...

看了就有點心酸~_~

[版主回覆12/22/2009 10:47:25]這是當然的,流行文化中的母文化本來就是由藉由商業手段主導,在各種操作下,當然會由大眾所接受。

討論區本來就會有風格轉換,尤其像fashion, Street_Style, Jeans或是shoes版這種隨著大眾流行走的版,其實這幾個版都沒有明確的風格定義。
這也是為什麼當初櫻桃會毅然決然的再成立一個Ame_Casual版,因為他的次文化風格已經確立,只是在裏原與日牌因為次文化年輕族群的崛起,所以開始式微,但又沒有人要開新版,所以會造成有些很早接觸裏原文化或日牌的人看SS版時會漸漸覺得有些隔閡。
不過如果反思一下,是代表自己的風格已經確立了?還是自己追求流行事物到已經迷失了呢?又或者已經沒有辦法接受新的事物了?其中有很多種可能性,我想還是知道自己的想法與需求最重要囉。

關於討論區,畢竟台灣的討論眾小,沒辦法像日本的BBS一樣直接開個品牌討論串,但並不代表這樣的模式在台灣無法存在,像是一些比較有自己想法的版友,乾脆直接開自己的blog,寫自己喜歡的東西,有同好的人當然會到blog裡自己互相討論,這也是一種個版的延伸,也是次文化的另一種發展囉。

再來如果O'logy, Jeanstalk有行銷的話我會支持嗎?我的話我一定會支持的啊!O'logy之後要發行雜誌我一定會買,如果校長的臉出現在封面的話我就直接訂一年份!

Faven 提到...

哈~看來PPT的學問還真多阿
[版主回覆01/11/2010 23:47:53]每個論壇都會有這些現象,只是做的漂不漂亮而已...

不過這段時間在SS版看一看真是越看越虛假,好像女生們明著跟你好,暗著又跟你耍心機的感覺,太鬱悶了~

沒有單純的熱情,用虛假的表象建構出來的文章看完真的很空虛。

不好意思,發了一點牢騷...


Faven 提到...

我對行銷的"手段"也相當的堅持
當產品的比例能夠經過時間的粹鍊,一再的修正比例
應該不用擔心銷售的問題, 況且利用"衝動購物的人性弱點"
誘使小消費者,買回自己不是很喜歡的東西, 而慢慢出現負面評價
這是品牌經營萬萬不可犯的過錯
 
另~
你好像沒有看到我設計的荊棘戒(Silver , Gold  k18)吼 ?
那是我1995-1996年間的設計喔~就算是現在看都是很前衛
而獨創的好產品呢~ (羞)
[版主回覆01/12/2010 23:20:34]荊棘戒我有看到喔,的確是可以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設計,不過對我來說感覺好像少了點東西?

想了很久也說不出完整的形容,或許我心中的荊棘要再野一點吧,就像是要跨(爬)出戒指兩端的感覺,之類的...

就像是荊棘鍊那樣的外放,不過也許是因為當初尺寸先天的限制所以沒有辦法吧?總之,我心中覺得有一個"這個作品可以更動人"的感覺。


因為我對這製作的技術與程序並不是很瞭解,所以只是說一下自己心裡的觀點,我了解每個人對於自己的創作都有不可被侵犯的理念與自豪之處,所以如果上述言語有讓你不舒服的地方,還請多多包涵。

Faven 提到...

哈`你太客氣了

我很喜歡跟朋友討論產品細節,可作為下次改版時的參考

這對產品本身來說是良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