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6

杉本圭 KS-24 Col.4

20111201後記:

最近看到有些事件又把板料、賽璐珞、手工這種事情又拿出來講心中難免有所疑惑並查詢了一下

發現現在在網路上的消息大部分還是過度的站在店家端,想了很久覺得應該也要把自己知道的寫出來;雖說不可能百分之百正確但至少希望看能不能達到些資訊平衡的效果。





現在手工跟板料這個詞已經被濫用了,賽璐珞更是被眼鏡界奉為有如神主牌般珍貴的料。

就讓我以我個人的觀點來一一解構這些文字的邏輯及謬誤吧~




一、手工

去除掉全自動流程,需以人力為標準進行生產作業之程序。

也就是說以廣義來講這世界上仍有很多製品都是手工的,若我說只要有QC就一定有人,商人隨便說是手工職人做的,賣你貴一點他根本都不會心虛!但其實作法跟寶島賣的自動化流程做出來的膠框根本沒兩樣,所以建議只能相信品牌;

也因為如此所以職人的名稱、名氣相對的重要,除非親眼所見,否則不要被手工這種這字眼迷惑,請先做好功課哪些店家ok或是哪些品牌是日皮台骨再來;

沒有聽過的職人名稱或許只是被不肖(台灣?)商家隨便捏造個聽來很有風骨的人名,來燙印在鏡框上唬人的伎倆;所以請不要再被商人以"手造"或"謹製"這種詞句迷惑了。



二、板料

在塑化界板料這個詞就指是一塊任意成分『板狀的塑料』,僅此而已。

只是被大部分眼鏡界的人特定指為醋酸纖維的俗稱,但必須釐清的是醋酸纖維除了做成板狀的塑料後,再由職人加工製成眼鏡以外,也可以填充並經由射出成型機進行自動化膠框的生產;

而賽璐珞手工眼鏡其實也是先做成板狀的塑料再經由職人加工,只是賽璐珞的名稱來由比較久且響亮所以幾乎沒有人稱賽璐珞板為板料,而醋酸纖維名稱太化學感又難記,所以商家用比較通俗的名稱代稱之;

但請各位試想,其實賽璐珞也是塑料的一種,從投影片、墊板、乒乓球都是以賽璐珞為材料製作的,為何不能拿來做眼鏡?因為不是板料。

所以手工眼鏡要堅硬、抗變形度大進而耐用,都是因為使用板料製作的緣故,板料是職人製作手工眼鏡的必須原料。

以後醋酸纖維還是回歸為Acetate或アセテート,別再用板料這種模糊的名稱了。



三、賽璐珞

明明主要禁用於製作玩具還有一堆管制規範而已,並沒任何資料可指出有全世界禁用這回事,還有它跟醋酸纖維一樣是化學合成品,並不是天然原料;

另外請注意,它是熱塑性樹脂,所以可以簡單加熱成型,何來難以曲折加工不易之說!

再來就是不再被業界愛用的原因是因為溫度可控制範圍太小,而且太容易引發火災所以被逐漸被其他安定性與穩定性更高的合成樹脂取代而被主流市場淘汰,只是因為觸感較佳所以仍然被小量採用在鋼筆與眼鏡等貼身物品的製作上;

還有,賽璐珞本身就是個不安定成分,由於受到日光於氧氣的影響,纖維與硝酸會分解劣化,基本上是無法長期保存的,而且在分解中會產生強酸,會腐蝕金屬,這也可能鏡腳不入芯的原因之一?

中文讀法常常在璐跟珞的字上有所錯誤,主要正確用字應是賽璐珞,或是直接用Celluloid或セルロイド比較方便。



綜合以上三點,手工眼鏡的好壞除了從職人品牌判定以外應該就是板料的品質了,是不是用良好的板料製作出來的框?我想最簡單的判定法就是抗撓性(抗變形度);

小小的扭一下應該就可以輕易分辨出來,好的板料與射出成型或一般板料的差異就是,好的板料有較高的密度,所以比較不容易變形;

另外用指甲輕敲一下眼鏡,密度較高的材質會有比較清脆的聲音,比較鬆散的就會比較鈍一點,不過這就要多敲才知道了。





最後關於手工框的部份,我想說的是不管原料是用醋酸纖維或是賽璐珞的板料,只要職人使用良好的板料設計出良好的框型與用心的加工處理細心打磨製做出來的就是好框。

以上純為個人想法,我只是想把事情搞清楚而已,並不想要再被似是而非的店家資訊給誤導了。




---------------------------------------------------------------------------------------------------------------------------



一直以來我對手工框的認知就是黑、厚還有重。

我對於眼鏡的要求一直是以輕便為主,所以一直都沒有注意過手工框這一部分。

自己這幾年都是配戴Silhouette(詩樂)與TAG Heuer(豪雅)的鏡框,也很習慣它的輕便與穩,也一直認為我的下一支眼鏡大概也是鈦材質的鏡架。

不過剛好前一陣子發生了一件事情,讓這一切理所當然的認知有所改變。

就是在給設計師燙髮的時候,他告知我的耳後有一道傷痕,經過確認後發現竟然是我的眼鏡造成的!(暈)

這真是讓我晴天霹靂,當下就下定決心要把TAG給換了,不過自己當初為了怕眼鏡滑落,所以一直都是配彈性鏡腳的鏡架,沒想到現在竟是造成這傷痕的最大原因,所以在這樣的衝擊下,接下來要換什麼樣的眼鏡,一時之間我一點主意都沒有。

於是在Facebook上詢問了一下,許多人都在推薦杉本圭,當然對於它有沒有那麼好,自己一直都是處於一個半信半疑的心態,不過既然大家都這麼推,就把HOT ICE列入配鏡前首要必訪之店。

找了一天與丹丹相約HOT ICE,本來一開始還是鎖定在鈦材質的鏡架,不過試戴了一下並不是很喜愛,於是不知道哪來心念一轉,就決定試一試手工框。

在試了好幾副之後發現,杉本圭的KS-24戴起來竟出乎我意料的好看,雖然我對它一無所悉,不過心知好框難找!戴起來好看的框更難找!!於是就下定決心投向杉本圭啦~!



好!幹古結束了,接下來是介紹:

眼鏡正面,使用材質為板材,所以整體重量較想像中輕。


平整的鉚釘、鏡腳與鏡框間營造出一體的平順感。



七枚蝶番(鉸鍊),之前看別人介紹手工框好像很多人都特別介紹蝶番這部分,不過對我來說,我所注意到的還是鏡腳與鏡框間細膩的一體感。


鏡腳上有色號,這支是Col.4,就是紅色。1~3分別是黑、霧黑還有黑-黃色


日本製


從這兩個角度可以感覺到它的厚實度



側邊看到鏡框上的稜線,對我來說是最有吸引力的地方了!!




再來是心得部分:

一直以來我都把眼鏡視為是一個醫療矯正器材,即便是配比較好一點的鏡框,也只是擦眼鏡的時候會多端詳兩眼,並不會太仔細去注意它的細節,不過杉本圭不同...

它的曲線與仔細打磨後所產生的光滑表面造成的光線折射,總會讓我不自覺去多看它兩眼。

鏡框與鏡腳的無縫接合、完全貼平的鉚釘,還有鏡框上的稜線,總會讓我的手不自覺去多摸它兩下。
對我而言這就是它外在的魅力。


鏡框配戴時確實的服貼在我的鼻樑上,完全沒有一般鼻墊造成的壓迫與不適。

穩定性相當足夠鏡腳折彎的弧度也相當的恰到好處,不會有長時間配戴以後,因汗水與油脂造成鏡架下滑的困擾,這是它內在的優點。

當然請注意,這與店家調框的功力也有關。



最後是關於HOT ICE:

對我而言是一間獨具品味的一間店,大哥大姊在對於鏡框的選擇與敏銳度有獨到的見解,這種眼光(或是品味?)是在別的地方比較沒有辦法感受的,他們可以適時給你相當好的建議。

不過在驗光的部份就相對的比較沒有這麼精準了,畢竟眼鏡還是醫療矯正器材,為避免對舒適的好鏡框打折扣,建議可以將自己習慣配戴的眼鏡帶過去,方便他們在驗光後一起驗一下鏡片,做交叉比對以後再決定要配哪一種度數比較保險。

畢竟兩個人在努力經營的店某些部分還是會有些許不足的地方,個人覺得這部份大家可以多體諒一下。
希望有興趣前往一試的人請先注意,以上。

7 則留言:

Faven 提到...

倒數兩張相片特別吸引我~

其一是關於角度

其二是一整體的收尾處理的相當高明而看得出這要耗費可怕的長時間來成就


[版主回覆07/07/2010 19:46:03]正所謂內行的看門道啊~!

Arlen 提到...

我現在的眼鏡也是在HOT ICE配的
frame: H-FUSION Lens: SEIKO
光從圖片中來看,H-FUSION跟杉本圭的風格蠻相近的
厚厚的板材,接合處,铆釘,鏡框上的切面...
不過H-FUSION的鏡腳是沒有入芯的
也是隻相當不錯的框

[版主回覆07/07/2010 19:50:32]我看了幾個H-FUSION有人在網路分享的文章,覺得H-FUSION的肌肉線條比較明顯啦~!

RIZ 提到...

所以我都是買完鏡架回我從小到大的眼鏡行配鏡片
[版主回覆07/07/2010 19:53:15]這樣跟家庭醫師一樣比較有安心感啊~!
所以先調完鏡框再帶走囉?

benboss 提到...

這牌子在前陣子蠻火熱的,吵的很兇,我對這牌子不太瞭解,不過有機會還是會去嘗試看看,目前給我比較有信賴感的還是角矢的框,怎大大沒有試試看這些在台灣比較常聽到的品牌??
[版主回覆07/07/2010 22:41:44]在那邊也不是沒有試過比較常聽到的品牌,不過戴上去就是少了點適配感。

在試戴了不少其他品牌的框以後還是最喜歡這支框,而且覺得戴起來好看,所以就買啦。

***本格.メガネの神様*** 提到...

你好:拜讀您的文章,您寫的非常好,也知道您對這些材料的資訊下了很多功課,甚至所了解的,比很多店家知道的還多,
這點讓我非常佩服,佩服您的認真,也佩服您實事求是的態度。
身為店家的我,對有個像您這樣的消費者感到十分欣慰,也相當高興。

不過,因為我們也是在賣手工眼鏡的店家,所以有些資料,或許因為跟廠商所提供的不同,想提出給您作個參考交流:

賽璐珞是我們對這材質的廣義稱呼,但依硬化程度的不同,又可分硝化賽璐珞(CN, cellulose nitrate)、醋酸化賽璐珞(CA, cellulose acetate)、丙酸化賽璐珞(CP, cellulose propionate)及乙醯乙酸化賽璐珞(CAB, cellulose acetobutyrate)三種。

由於硝化賽璐珞本身是透明的,添加入色料後膠可製出各種色彩,所以大多數的賽璐珞框都是屬於硝化賽璐珞居多,
又為了增加鏡框的彈性及抗撞擊力,所以現在的賽璐珞還會拿來與醋酸作酯化,以增強它的硬度。

此外,陽光及氧化的確會對您的鏡框造成影響,例如黃化,但絕不會因受這些影響產生分解劣化的情形,
會這樣都是拜與醋酸作酯化所賜,在福井的眼鏡博物館中,還陳列著半個世紀前的賽璐珞框,
要不是刻意保留下的傷痕,及金屬部份的鏽蝕剝落,你絕不會相信這些眼鏡的年齡都比我們來的大。

還有您所提到「分解中會產生強酸,會腐蝕金屬,這也可能鏡腳不入芯的原因之一」,也跟我們所知的有所出入,
如果說分解會產生強酸,那第一個受到傷害的應該是您的皮膚,
我想這麼危險的材料,應該不會有人想拿它來戴吧?
至於鏡腳不入蕊這問題,我曾經做過很多假設,最後我得到一個結論:所有線條方正的賽璐珞框,幾乎都會入蕊,如與市、SPIVVY、杉本圭、隆織等,
而不入蕊的像泰八郎、小竹長兵衛、正義作、SPEC ESPACE、H-FUSION等,幾乎都是線條較圓潤,
所以框身的線條方正或圓潤與否,是否是決定入不入蕊的關鍵?還有待未來有更明確的資訊,才能得知了,
但原因絕不是因為它會分解產生強酸,希望您能了解。

的確,並沒有全世界禁用賽璐珞的報導出現,但所有歐盟國家卻有這項禁令卻是事實,所以現在歐洲的膠框眼鏡全面都使用醋酸纖維製作,這也是事實。

最後,引用您文中的一段話:不管原料是用醋酸纖維,或是賽璐珞的板料,只要職人使用良好的設計出良好的框型,與用心的加工處理細心打磨製做出來的,就是好框。
我非常認同,也很喜歡這句話,
因為「東西無好壞,產品無貴賤」,只要是設計精良,戴起來舒服,價格能認同,
最重要的是--不要欺騙消費者。
與您分享,也歡迎加入手工眼鏡一族!
[版主回覆12/03/2011 03:48:08]你好,謝謝你並很高興你的熱情回應^^,請讓我一項一項的解釋~

就你提到的賽璐珞廣義稱呼其實也是個常見的延伸式錯誤解讀
賽璐珞(Celluloid)的成份是硝化纖維(CN, cellulose nitrate)加上樟腦這兩個主要成份與一些次要成分所合成的樹酯(cellulose是纖維素的意思,並非賽璐珞,所以其他錯誤延伸在這裡就不再提起。)。

而陽光及氧化會造成賽璐珞劣化是已知事實,但我的文章少打了三個字『強酸"性氣體"』這點很不好意思是我的疏忽;
賽璐珞在紫外線與氧氣下會分解釋出強酸性氣體NOx,基本上氣體在開放性空間是會逸散掉,所以不會造成太大影響的;
但若是被封起來像入芯那樣的長期包覆應該會出現問題,所以我才會如此猜測(我有在句子後打上了問號)『鏡腳不入芯的原因之一?』
也因為這種劣化的反應,所以這也是約莫60年前被非常大量使用的材質現在很難找到保存狀態良好古董的原因。

而歐盟只有禁止玩具上使用賽璐珞材質,並沒有禁止於其他部分的使用,而歐洲的膠框使用醋酸纖維製作我認為是自發性對於保存成本的考量,絕非法規的關係(因為根本沒有法規禁止),這樣的因果關係務必要釐清。

我非常感謝你的分享也希望你不要介意我的就事論事,我對你或一些店家並沒有惡意也不認為店家存心想欺騙消費者,只是因為有些說法都是口耳相傳進而在保留在網路上的,只要被轉貼的夠多就會變真理,有做功課的店家會被誤導也是情有可原,這也是我想要打這篇文章的原因。

我希望這些在眼鏡業界流傳已久的謬誤應該要認真被澄清一下,不然網路搜尋淨是這些似是而非的訊息誤人子弟,然後被一些不肖商人拿去斷章取義進而謀利實在讓人嘆氣。

最後,感謝你花時間看完我的文章及回應,如有其他資訊也請不吝討論,謝謝。

Faven 提到...

精彩~
 
[版主回覆12/03/2011 03:49:07]感謝支持~^^

邱彥 提到...

請問一下你配下來價位是多少因為很好看也想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