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6

Panasonic GF1


拍照就是種減法的藝術,設法把鏡頭裡不必要的元素去除。




自從我拿GRD以後,幾乎都是拍景居多,曾經想過自己是不是不喜歡拍人,不過後來才知道不是這麼一回事。
因為28mm是一種超越人與人之間心理屏障的距離,對攝影者或是被攝者而言都不容易,若是不想要產生違和感,入鏡的東西又太多太雜,所以我很少用GRD拍人。


曾經試著要把想要的細節都拍進去,結果得到的是一張沒有重點的照片,後來才發現自己太貪心。

有時候想要將照片放大點來裁圖,試著篩選出重點,但是因為相機感光原件太小,原圖裁下去實在慘不忍睹。

之前也思考過入手單眼的可能性,但是小時候有幫老爸背單眼的經驗,不想每次出門都要這麼痛苦背一堆有的沒有的,所以那時候才會買了GRD。

不過隨著時間過去,科技也在更新,終於在2009年出現了一個折衷的系統:M4/3

取消了反光鏡與五菱鏡構造,大幅縮小了機身的尺寸,而保有了4/3系統的感光原件尺寸,從一發表就很吸引我,一開始我是比較想買O記的E-P1,不過隨著居高不下的價格、關於對焦速度緩慢的聲音、鏡頭組不夠強悍的弱點,再加上短時間內推出更新機種的驚人之舉,完全磨滅了我入手的慾望。

當時P社的GF1,因之前摸過老爸的V-Lux1跟D-Lux4以後,實在很難對P社的硬體操作介面配置產生好感,加上同事使用P社的消費型相機拍出來的相片名列個廠牌消費型相機評比最後一名,所以完全不列入考慮之中。

由於Fujifilm是4/3聯盟的成員,所以之前還抱著一絲期待想著搭配SuperCCD M4/3的出現,不過隨著時間慢慢的過去也慢慢的忘記這件事情,直到SONY前一陣子放出消息要出一款搭載APS-C尺寸感光原件的EVIL相機,才又喚起我想要換相機的想法,當然在O記不爭氣的情況下,只好轉投P社的懷抱了~~

本來預計在一般店家入手白色餅乾鏡組,不過白色缺貨,所以這次還是委託碩哥入手。



由於考慮到了室內與室外拍照的需求,於是決定一次入手兩顆鏡頭,再來是根據以前買相機的經驗,在台灣,相機最難入手的部分應該就是原廠配件,於是決定一次將原廠白色皮套也收齊。

於是這次入手了兩顆鏡頭,
LUMIX G 20mm/F1.7 ASPH
LUMIX G VARIO 14-45mm/F3.5-F5.6ASPH./MEGA O.I.S
還有一組皮套,
DMW-CGL2
DMW-CGB1
還有開箱驚喜,本月超熱門的滑鼠墊,謝謝碩哥!


週五收到後迫不及待的打開熟悉一下,沒想到介面相當容易上手,而且右上方有滾輪可做快速調整,於是設定好習慣使用的光圈先決模式就開始拍了,不過在室內黃光環境下的自動白平衡似乎起不了作用,還是需要執行手動校正設定。


定焦鏡大光圈在室內的效果




變焦鏡望遠端可以有效拉開與同彩度背景之差異




手動對焦測試


目前使用幾天,覺得這兩顆鏡頭真的不錯,而且讓我也發覺其實自己不是不喜歡拍人,而是被焦段限制住了而已。

再來是以上幾張照片的攝影技巧與構圖,這幾天都是想拍就拍,真的要拍出好看的照片我想還要再學習,請不要鞭我,謝謝。

對了,怎麼沒有相機開箱!?當然囉,我寫的是心得文,不是開箱文,而且網路上照片規格都很詳細,也不差我一個,所以這次就不拍囉。

還有,如果怕買日文機看不懂的人可以參考一下這篇中日對照,還蠻簡單的啦。


GF1在這幾天的使用下也一改我之前對P社不好的印象,常用功能也能快速切換,不過一些進階設定都還沒用到,還需要一些時間熟悉,待以後有新的心得再來補完吧。


6 則留言:

Arlen 提到...

威利大好久沒發文了
GF1相當不錯,把玩過同學的EPL1
少了個滾輪操作順暢度還是有差
現在想等看看SONY NEX系列
看介面用起來順不順
不然撿二手GF1也是個很好的選擇^^
[版主回覆06/17/2010 23:16:57]現在比較沒有一個長區段的時間可以寫文章,所以比較簡短的心得都會直接發佈在Facebook上
對於有收看我blog的你們還真是不好意思....

個人覺得以鏡頭來說,P社相較於O記與S社來說可是相當超值,
S社的NEX系列其實剛發佈的時候我有短暫考慮過一下,不過這次搭配的鏡頭似乎不太優,加上閃光燈接頭規格都綁死了,考慮到周邊配備的泛用性,後來還是決定GF1,Arlen大有機會可以入手二手GF1的話真的可以考慮一下,反正M4/3系統的接環是相容的,機背不喜歡可以換,但是這種好鏡頭一定要試過才知道他的好~

benboss 提到...

當初跟你想的一樣,單眼玩久了會有一個感想就是,如果純粹想記錄生活事物的話,帶單眼整個就是不方便,如果能攜帶輕便但畫質又不能太差的相機該有多好,再重要場合就出動D90,生活記事就交給4/3相機,在E-P1和GF1中間考慮很久,但最近SONY投下一個震撼彈,就是NEX系列讓我又陷入猶豫了,想問一下怎不考慮NEX系列??他是APS-C片幅,比4/3片幅還大,重點蠻輕巧的,但缺點就是,每個設定都要進入MENU來完成有點麻煩....
[版主回覆06/17/2010 23:47:04]其實Ben大最後一句似乎已經點出問題來了,我猜想S社NEX系列這次的目標客群不是習慣單眼相機操作模式的人,而是想要好一點畫質但是不想懂太多光學原理的人。
如果每個設定都要進menu設定的話,對於習慣操作單眼相機的人是很抓狂的事情吧?

再來是APS-C片幅的部份,個人覺得相機在比較下都有相對弱點,片幅、鏡頭、重量、操作介面與發色沒有辦法面面俱到,我寧願找到一個自己大部分規格都滿意且可以接受的機種,也不願意某個部分規格比較高,但是其他部分規格都相對較弱的機種,這樣拍出來的東西很容易就充滿遺憾而不是滿足。

我這樣的想法,請參考看看。


Arlen 提到...

我是覺得有SONY這塊招牌,NEX潛力無窮
現在已經有各家鏡頭接環在開發中
閃燈我覺得也不無可能會出個熱靴轉接座
不過KIT鏡的品質不佳倒也是真的
接上大鏡頭,造型的平衡感也跑掉
不過它所帶來的影響還是很值得期待
[版主回覆06/19/2010 04:41:21]沒錯沒錯,尤其對之前ALPHA系列的單眼使用者來說直接可以承接舊有鏡頭是一大福音。

說不定我朋友會買,到時候再去實際把玩一下

GORO'S 提到...

還沒仔細研究,但是比較喜歡GF的外型~
不過,Nex的價位很吸引人~
當初買D90為的就是拍人物景深,想不到阿.......
其實是想問威利大,公子多大才可以這樣吃雞翅
女兒現在都要吃稀飯,帶出門真的好不方便阿
[版主回覆06/25/2010 00:15:50]相機我覺得握起來手感也挺重要的,GF1我覺得是各方面來講都算不錯的一台相機。
雞翅的話牙齒長出來就可以開始吃囉~~
講到帶便當,可以參考我老婆寫的這篇,看看對你有沒有幫助。

Chi 提到...

HELLO
我是 ASENSERI
看了你的無名
連結過來
才發現原來是你
你一定不認識我
但我以前常常看你的網誌
你好 你好
我叫小季
很高興認識你 :D
 
[版主回覆07/03/2010 00:07:32]聽到有人說"以前"常看我的網誌,感覺自己好像變化石很久了一樣...好微妙的感覺喔

我是因為有人(忘記是不是丹丹^^)在facebook的分享你GORO'S的文章,所以進而拜訪你的部落格,內容真的是非常棒啊!
也因為你的文章而長了不少知識~

也很高興認識你喔!小季

Chi 提到...

不是啦~誤會 誤會~
我們年紀應該差不多吧~我是1980的~
只是以前在國外唸書~常常思念著祖國~
所以都會固定看幾位 bloger 寫的 blog
已解思鄉的情緒~呵呵~
[版主回覆07/04/2010 20:30:43]哈哈~開開玩笑不要放在心上啊~
我1979的,年紀差不多....
店開了以後請務必通知一下,我好來去拜訪拜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