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

品牌與服飾雜感(六) 日本街頭服飾的堅持與創意

前兩天,大腦(bigbrain)問我:「你現在很愛APE?」


這句話讓我腦袋裡跑出很多文字,但是由於工作繁忙(又是這個梗XD),所以又到現在才文字化出來。
其實回顧筆者的購買習慣,固定品牌服飾的購買都是一陣子一陣子的,通常某一段時間集中購買某個品牌,過一陣子又轉而集中購買另一品牌,很少有讓筆者能經年累月持續購買的品牌。

這兩年筆者接觸比較多的則是俗稱"潮流品牌"的日本街頭品牌服飾。
不少人覺得這一塊是靠著限量聯名炒作與不斷的老梗重出或互相抄襲來騙錢。
與其買這種不知道貴什麼的牌子,還不如買一些精品品牌的單品,附加價值還比較大。



那我就來說一下我的想法,不過有些話要先說在前面,免的落入嘴砲戰神的射程範圍。
1.就像一般公司進貨要先認證,每一段時間就要重新認證一樣。我買東西一定是要自己比較並做完功課,使用過覺得品質與設計好的才會繼續買,使用後不合格的單品當然從此以後就不會再買了。
2.重複的東西基本上不會再買,以期能夠體驗不同單品的魅力,除非後者品質上比前者好很多,不然不會再買相似功能的單品。
3.本文內容僅限日本街頭服飾,不要拿台灣街頭服飾來比,這就像拿進口車跟國產車比一樣,不在同一個水平上比較有失公平。


消毒完畢進入本文。


我對日本街頭品牌的認知與了解,就要從我對日本人個性的認知與了解說起。

日本人是執著、民族自我意識很重的,就算是從熱愛其他地區文化,也會截長補短,把其他地區文化的菁華收集起來,再改造成更好的、加入自己需要的,變成更適合自己的東西。

舉例:

工具書:會把從別國的工具書,或經驗與技巧,完整的用日文匯集起來並呈現,一來可以降低以後新進者入門的門檻,也可以消除掉未來其他因為語言因素而造成的隔閡或是誤會。

複刻褲:老美以前做的牛仔褲哪有那麼精緻?對他們來說就是工作用的褲子,相當LOW END,瑕疵的細節比精緻的細節多很多,但日本人除了褲型以外,其他都會加入自己的概念與元素,用什麼染料出來的色落才符合自己的要求,布料要用多少磅數才有形硬挺,鈕扣要用什麼材質什麼樣式才有仿古的感覺,以前未經計算所產生出來的結果,日本人要用精密的計算與測試來達到要求,並不是用跟原來得一樣作為標準,而是用超越原來的,還要有更好的質感作為要求。


因為亞洲人與歐美人體型的天生差異,為了讓自己也能穿出或用出想要的感覺,所以會著手改造單品,就類似各家RD用公板做自家的東西,意思差不多,但還是有一點差別。

就像大部分人有的M-65,改成自己覺得適合的尺寸,而不是大的誇張的美國尺寸,加入自己覺的重要或喜愛的元素,玩不同迷彩搭配,加貼布,換口袋,改細節,換成毛巾布材質或加GORE-TEX等。

就像VISVIM的鞋,改造市面上經典的鞋款,鹿皮鞋型與帆船鞋型改配上球鞋式的鞋底,或是帆布鞋型帆布鞋面變成全真皮鞋面,連原來的膠頭都是真皮的,原來的鞋型再修改成更加的流線順暢。
想像中質感應該會往下掉,但見過實體後發現整體質感反而有所提升,將原本已經看到不想看的死板鞋型修改後反而更增加了一些美感。

用好的用料,設計細節的改良,沒有醒目的告訴你它是什麼品牌,中規中矩的讓品牌名稱出現在該出現的地方,認的出來的就認的出來,認不出來也無所謂,就是這麼普通。

因為對品質的堅持,對設計與用料的嘗試,修改經典單品的缺點並加以優化,因為這樣的精神,所以我覺得值得買。




本文結束



不過,如果一直出老梗的話我還是不會買單的,APE我已經熄火兩季了,VISVIM一直在出不同配色的FBT梗,我也不會有興趣,請爭氣點,加油,好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