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1

品牌與服飾雜感(五) 街頭品牌商業操作失敗的原因分析

上一篇,我提出街頭品牌對時事所進行的商業行為進行預測操作模式分析,結果真讓筆者料中,真不知該說是幸還不幸。

幸為台灣街頭品牌對於抓準主題行商業操作這件事還有反應。
不幸則為不熟悉完整企劃的重要性,最後淪為吃像難看之名。

這次要講的是造成商業操作失敗的原因分析。


很明顯的,這次台灣街頭品牌的操作發生了幾個問題,目前看街牌的企劃沒有一個能夠做的比SWAMA07那天晚上傳給我的連結有意思。

以下開始進行商業操作失敗原因分析:

缺乏完整企劃,產品設計不佳,執行時機不對,原因摡括來說就是操之過急。

一、缺乏完整企劃只會讓好案子被玩爛,一開始沒有把捐助以及所得配套方案想好,並對金錢流向規劃做完整說明,只會落得中飽私囊的污名。
捐助部份除金錢外若追加物資或是衣服,可以達到實質幫助的目的,也可以減少被認為單純災難錢的疑慮。

二、產品設計不佳,避免在傷口上抹鹽的設計,地震與四川這些文字或是會造成聯想的關聯意象圖形在設計中應該是絕對避免的,UT安藤忠雄的設計概念可以參考一下,在聯名的幾家裡其中有看到一個是用震波來做圖案,我想不管誰看到都會有一把無名火吧?
創意設計人員這次應該沒有參與,產品完全沒有設計概念可言。

三、執行時機不對,之前有提到,在重建的時候也需要資源,為什麼要特別強調這一點?因為台灣的過度消費現象,很多熱潮來的快,去的也快,在過度消費後根本沒有人記得。到時候也不會有人在乎重建家園要花多少的心與力,也沒有人要繼續投入關心與支援。
如果延後執行時機,有很大的機會可以避免掉不必要的麻煩,也可以延續並協助重建所需的支援。

綜觀以上分析,台灣街頭品牌這次的商業操作目前來看可以說是失敗了,希望能從錯誤中吸取經驗,下次的企劃能夠周詳縝密一點。

其他操作執行面的細微末節就不再詳述分析

以上





本來想要星期五晚上再慢慢寫的,不過最近討論版上半夜實在很熱鬧,而且街牌的動作比我預料的還要快,現在不寫我星期五應該就忘光了吧?明天早上七點還要上班,我半夜兩點還在敲鍵盤Or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