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

痛風應注意事項

我接受痛風治療,長期服藥也一年了,從二十幾歲發病到現在超過十幾年,開始正視自己身體的問題後,也發現有很多引起痛風發作的因素是以往沒有注意的,在此記錄一下偶而提醒自己,順便分享給有相同困擾的人。

-----

首先是飲食時間正常,第一就是多喝水了,一天三公升是基本的,再來不能空腹太久,每餐一定都要有澱粉,飯麵不能少,不吃高鉀含量的食物像是楊桃汁,不攝取過量蛋白質,以一天大約攝取自己體重的數量,以1Kg=1g,如果70公斤則一天攝取約70克左右這樣的量來控制。


再來是注意保暖與避免過度運動,痛風發作的位置大部分都是位於肢體末梢,秋冬交替時溫度驟降,末梢血管緊縮很容易就引發痛風,所以要特別注意保暖,避免溫差太大。運動方面,發病的關節機能弱於正常關節,只要稍微長時間運動,像我是走路走一天就很容易發炎,進而引發痛風。所以這兩個部分也要注意。


最後是服藥,服藥劑量基本上是聽從醫生指示,個人經驗最重要的是服藥時間,飯後半小時到一小時內效果最好。之前我因為醫生加藥量調整酸鹼值,所以服藥時間由一天一次改成一天兩次,我也從飯後改成空腹狀態時服藥,結果過了大約快半年後原本已經好的差不多的痛風又開始發作,痛風石也又慢慢長回來。本來以為是療程的一個過渡期,不過後來回診時醫生也開始詢問我是否有按時吃藥?回家思考了幾天後終於想到服藥時間的變化,現在改成飯後服藥後整個情況就明顯改善,痛風到目前為止也還沒有再發作過。


痛風對我而言是與生俱來的遺傳,天生就有高尿酸的問題,所以在長期的累積下終於在二十幾歲發病。理論上這個病想要斷根是不可能的,所以需要靠長期服藥來控制,而服藥後多的尿酸不再累積在身上,原來的尿酸結晶也因為沒有持續的供應源而開始從關節崩解,所以雖然在開始服藥後半年內會比較頻繁的發作,但在半年後就會發現痛風結晶與發作頻率都下降,理論上一年後應該會趨於穩定。不過由於我改變服藥時間的關係,一年後又長回來,雖然多痛了兩個月,但也開始讓我正視所有的因果問題,算是又學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