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9

Facebook現象對思辨能力的影響

常在Facebook上常看到別人(轉)貼一些蠻有意思的文章或動態,然後按下讚或是分享

但在這分享與按\被按讚的同時,是否有因為文章或動態的內容而得到什麼呢?

舉個例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OEJhYp-QMA


這是關於澳洲總理回應牧師的提問,內容與議題很精采,不過我覺得這影片的重點不在於這
個主題、基督徒或是人們看完支不支持,而是在於總理提到他長期自我思辨得出的結果。

『人永遠不會從錯誤中得到教訓』,這句話講的並不完整所以導致了某些人的誤用;我覺得應該是這樣說,人永遠不會從別人的錯誤中得到教訓,但自己犯的錯誤不會重蹈覆轍。

而人也可以取他人失敗的歷史進行模擬檢討,而消化成自己的經驗,在長期反覆的思辨並得到結論後,這樣的人犯一樣錯誤的可能性就會降的極低,這也是種邏輯強度的鍛鍊。

回到第一段,在看到別人的文章或動態提出個不錯的道理,按完讚以後有仔細看完內容放在心中,在獨自一人的時候拿出來好好的用自己的邏輯來辯證一次嗎?

只是單純的點個讚,偶而講講戲謔不正經或附和的話,然後再看牆上下一個貼文?或是認同並趕快轉貼,然後期待著很多人跟你一樣有眼光的按你一個讚讓你得到些滿足感;更甚者貼了自己得到教訓的動態警惕自己,卻只把教訓留在牆上不是心上,就等著下次再犯同樣的錯後再貼一次同樣的東西,一直輪迴卻也一直沒得到教訓。

在網路尚未資訊爆炸前是一個議題大家可以反覆的討論辯證,在過程中建立邏輯的良性過程;但現在大部分的人只是快速的獲取資料但不消化,那得到的只有確實的把時間消耗掉,在加上太多外來的娛樂、刺激與外務,變得連最基本自我思考的時間都被擠壓掉了。

所以我主張人應該活的回去點,擁有網路的同時卻不依賴網路,就像以前擁有電視的同時也不過度依賴電視;關上網路、關上電視、關上所有資訊入口,隨手可得是種方便,但絕不可因為在舒適圈而不強制自己脫離,而失去了跟自己對話的空間;唯有在自我思辯的過程才能在心靈與邏輯上獲得成長,過的充實,否則只是一直找事情作把時間消耗掉,沒消耗完的時間就只剩空虛而已。



沒有留言: